FullSizeRender  

前幾天看到新聞(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找這個標題的新聞,應該是3/5左右的事),覺得台灣還是有許多人存在考個公職好過一生的心態,特別是在台灣產業方向未明的現在,其實在準備考公職的人口年紀範圍也算廣的。想把公職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但是要從下面這個圖片說起。

FullSizeRender (2)

總兼是在今年過年(看看那隻羊)收到這個電子賀卡,其實內心有小問號,因為我本人一向都沒有要往公職發展,怎麼會收到這個賀卡呢?

原來是去年總兼考了個「國際領隊」證照,算國家考試的普考,所以就算考公職的成員之一(註記:實際接受訓練後有從業的同期同學可說不到三成,因為大部分的同學包括我本人都有自己在從事的工作,所以這張証照只是考起來放的,並不是為了就業用的)。但我預期未來應該時不時都會收到來自考選部的祝福。但我實在是不喜歡它強調「埋首苦讀」這事,說的好像天天沒別的事,就是一直苦讀的感覺。

先說說為什麼我對公職沒有太大的幻想好了。在學生時代經由父親的安排有三個暑假在公務單位「實習」,說「實習」,其實就是打工協調行政人員工作,其中包含1個公營銀行,1個會發帳單給民眾繳費的單位(這就留給大家幻想空間了)。2個月的時間大概就是朝九晚五,那時候還有遇到星期六要隔週上班的時代呢!上班同事因為都比我的父母年紀大,所以對我不錯,但實際上也沒什麼事好忙,除了銀行可能要結帳晚點下班(但我可以準時下班),另一個公務單位就可以準時五點打卡。期間我還幫公務單位做考績,說起來真的也沒有什麼很忙的工作。所以有些年紀屆臨退休的「老同事」有時會躲在電腦後面(玩內建的撲克牌遊戲)。其他中年的同事工作較認真,有些更年輕的同事就開始有些約聘的情形了。對於如此的工作步調,每天的中餐與午休就是生活中的大事了,所以他們有比較正常的生活作息(銀行除外,不過現在的銀行大多民營化,所以更不可能有正常的休息時間)。

因為連續三年的觀察,當時的總兼就在小小的心中確定自己將來不會走「公職」這個道路,因為工作不算難而且穩定,但變化性很低(等於沒有挑戰性),所以就很確定地將這個職業選項刪除。跟父親說的時候他也只有說試過了當做增加經驗就足夠了。

但那是十多年前的公職環境,現在己經完全不一樣了呢!

我自己的家人也有從還在讀大學和研究所的時候就在拼高普考,本來放高考為目標,後來連初考都要試,但到目前沒有好消息也就找個工作邊準備考試,畢竟在台灣沒有工作經驗而年紀又不斷增長,面試時多多少少會受到質疑的眼光(這時有學歷就不是最重要的,他們要看你從離開學校或當完兵之後這段時間在做些什麼)。

對現在的我,身為老師我也不敢貿然建議畢業學生投入考公職的行列,因為我就會把下面這段故事告訴他們什麼樣的人適合當公務員,而且會當得很好。

有一位同學從小學中學就讀資優班,高中進一女中,大學「當然」進台大,然後很幸運的沒有試很久就考上了!但她考上後,她為了要從本來分發的較鄉下地方搬回到五都之一,就得用參加考試的方式考回來,用等職缺的也不知道要等多久。對了,她也是有參加補習班的課程,不是完全靠自己苦讀而來的。但她考出心得了,我想現在30出頭的她到中年時應該會成為一個蠻有份量的官員級公務員吧!所以台灣的家長很喜歡鼓勵自己的小孩(如果這小孩很會考試的話)去考公職,但連這麼資優的人才都得花上這麼多的努力才得到今天的成績,是不是在名額很少的情況下也是有的人是當綠葉的份呢?

用考試進去公家單位工作會比約聘人員來得有保障,但現在的公務人員己經沒有像以前還有機會摸魚(有沒有我也不敢肯定),因為現在市民當家,如果有行政效率怠慢的話1999是很好用的工具。而且態度不佳民眾也可以輕易爆料,所以服務標準提高,對民眾反而是好事。有一個同學(另一位)現在就是擔任約聘人員,她說之前剛選舉完對於自己還能不能留在這個工作上有很大的不確定感,而且就算是約聘人員,也有被民眾罵到哭的經驗。真的很不好當(拿服務業的精神做公務員應該更有抗壓性)。

還有一個已經在擔任公務員的學生來我這邊做語言學習,其實他的英文己經不錯了,但在近50歲要再衝英文的確是蠻挑戰記憶力的。他說沒辦法,要升等加薪就是要拿英文成績來証明,所以就算自己不愛英文,還是得硬著頭皮不跟升遷這事過不去啊~~~

有夢最美,不管你有沒有公職夢,或是還在觀望,建議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不要只準備考試,因為青春只有一次,應該要同時充實自己其他多元的興趣或經驗,給自己備案,多些選擇,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

arrow
arrow

    AXCM傲骨里總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